印度香米

【中文名称】 印度香米
  【英文名称】 Basmati
  【中文俗称】巴斯马蒂、巴斯马蒂香米

Basmati 是一种比 泰国香米 更昂贵的著名香稻品种,栽培历史悠久, 米粒细长,外观透明,带有一股浓郁的坚果般香气;黏性低,口感干硬,易于消化,煮成米饭后,米粒会增长2-3倍。在中东,巴斯马蒂香米是普通稻米的3-5倍,是世界上最为昂贵的稻米。 从印度北方邦(Uttar Fradesh) 出土陶器中的碳化谷粒证实了巴斯马蒂香稻的种植可能溯源至公元前8000年前。
  印度的“Basmati”源自两个Sanskrit 词根: vas 是香的意思,mayup 是根深蒂固或是一开始就有的意思。后mayup 逐渐演变为mati 。vasmati 人们通常把它发音为Basmati 。

产区

Basmati 种植主要局限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交界处,如旁遮普(Punjab) 哈里亚纳邦(Haryana) , Uttar Pradesh 西部和临近拉贾斯坦邦(Rajasthan)。
  印度和巴基斯坦交界处的印度河、恒河平原,约有四十多万农民种植 巴斯马蒂香米。Basmati 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主要出口农作物 , 年 出 口 额 达 30 亿 美 元 , Basmati 成为这两个国家许多农民赖以谋生的手段。

品种与品系

传统的印度香米品系包括:Basmati-370,Basmati-385 及 Basmati-Ranbirsinghpura (R.S.Pura)。
  杂交的印度香米品系有:Pusa Basmati 1 (又称“Todal”)
  而另外一些香米品种如:PB2 (又称sugandh-2)、PB3 及 RH-10 则不被认为是印度巴斯马蒂香米。
  最近,德里的“印度农业研究所”(Indian Agricultural Research Institute) 培育出一种新的印度巴斯马蒂香米矮秆品系“Pusa Basmati-1”,其产量比传统品系高两倍。

质量标准

IRRI 的国际水稻种质资源中心保存有世界上最全的香稻品种资源, 大约有86 种被命名为Basmati (不考虑其谷粒大小和香味强度):巴基斯坦有67 种;印度9 种;尼泊尔7 种;孟加拉国2 种和斯里兰卡1 种。但这些品种与香稻Basmati 标准比较, 只有18 种名副其实。现有一种错误的概念: 认为香稻就是Basmati,其实不然。没有一种单一的标准可鉴定Basmati 。从消费者和贸易商的角度来看,Basmati是各性状合理的组合:谷粒细长、香味强、米饭质地好、蒸煮时米饭纵向长度长和横向膨胀小, 米饭蓬松, 可口, 易消化。
  根据关键质量指标和在农户与贸易商间的认可程度,Taraori Basmati (即Basmati386 , Karnal local , HBC- 19 和Amrisari) ,Basmati370 , Type3(即Dehra Dun Basmati) , Hansraj 和 Pusa Basmati – 1 是一些主要的 Basmati 品种。最低 Basmati 标准的制定是为贸易商和鉴定育种品系提供指导(见表1) 。只要符合这些标准,就是Basmati 香稻。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印度中文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yindu.net/index.php/2022/07/25/%e5%8d%b0%e5%ba%a6%e9%a6%99%e7%b1%b3/

作者: yindu_net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评论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97345078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